(永msata清實驗室科研人員開展實驗。)
  紅網長沙銀行利率11月20日訊(通訊員 高芳 記者 喻向陽)土壤樣品研磨、篩分、實驗藥劑添加、攪拌……一項有關農田重金屬污染前期治理的實驗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永清環保(300187)今seo日透露,目前,這個由永清環保集團投資、按照國家級標準建設的省內環保行業最大的企業實驗室正式投入使用。這將為湖南“一號重點工程”及兩型社會建設所需的環保技術研發應用提供強大助力。
  科技攻關治療G2000土壤重金屬污染
  
  鉛、鎘、砷…這些越來越眼熟的重金屬名稱,正成固態硬碟為環保領域的熱門詞彙。其在人體的蓄積達到一定數量後,骨頭疼痛、神經受損、癌症等病癥便接踵而至。國家已將危害最大的重金屬鉛、汞、鎘、鉻、砷列入一類防治對象,要求到2015年,重點防控區重金屬污染排放量比2007年減少15%。
  如何控制新污染、治理舊污染,最終讓污染離我們遠去?
  產學研聯合攻關,讓科技為環保助力。永清環保研發出的“離子礦化穩定化劑”藥劑,已經逐步走出實驗室進入規模生產與實際應用階段。其原理就是,通過藥劑與活性態重金屬離子發生礦化反應,讓土壤中的重金屬穩固失活,不讓其隨水遷移和被植物吸收利用,進而降低其潛在危害。
  近日,四川綿陽一個鎘污染土壤修複工程,全部採用了永清環保生產的離子礦化穩定劑,多家研究機構對修複後的土壤進行了檢測,結果顯示:穩定化技術修複後重金屬浸出濃度大大降低。同期進行的多個場地修複實驗結果顯示:離子礦化穩定劑可用於治理鉛、鎘、砷、汞、鉻、鎳、銅、鋅等重金屬污染。
  技術研發保障環保事業前行
  
  據永清環保有關負責人介紹,“離子礦化穩定化技術”只是永清環保這個湖南環保龍頭企業技術創新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一批關鍵瓶頸技術在永清環保取得了突破,陸續應用到生產實踐中,新近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實驗室為永清環保技術研發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撐。
  根據研究定位,目前永清環保實驗室共劃分了八個研究方向,涵蓋了土壤、水體、大氣和固廢等環境污染治理的幾大主要領域,目前已設立了土壤重金屬污染修複實驗室、土壤有機污染修複實驗室、水體污染修複實驗室、大氣污染治理實驗室、脫硫廢水處理實驗室、滲濾液處理實驗室、數值模擬實驗室等八個實驗室,配備了等離子體發射光譜儀(ICP)、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計(AAS)、氣-質聯用儀(GC-MS)、高效液相色譜(LC)等先進儀器,引入美國斯坦福大學、中科院、復旦大學等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關專業技術人員承擔科學研究工作。
  目前,永清環保實驗室正在進行農田鎘污染治理、垃圾焚燒飛灰穩定化處理、稀土礦渣資源化利用、電廠脫銷數控模擬等相關實驗。
  數據顯示,目前,永清通過投資運營、工程總承包、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種方式付諸實施,每年為我國削減SO2達120多萬噸,削減NOX達30多萬噸,削減COD達80多萬噸,年實現低溫餘熱發電2.8億度,對有效控制污染企業周邊地區酸雨危害、為保護藍天碧水起到了作用。  (原標題:永清環保實驗室落成 為湖南“一號重點工程”提供助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blklu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