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昨天民政部部長李立國透露,國家關於“鎮級市”的政策暫未放開,“主要還是對他們下放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對此,東莞的鎮街反應平淡,即便經濟實力較強的鎮街,也表示此前沒有考慮過申請“鎮級市”,“上級能下放多少權限是關鍵,改不改名不是問題所在”。
  早在今年5月份,廣東省住建廳有關負責人透露,珠三角有條件的中心鎮或特大鎮將逐步升格為“縣級市(鎮級市)”,賦予城市的管理權限和發展條件。一時間,掀起了來自媒體、學者的關於“鎮級市”的討論。當時有學者認為,東莞的一些鎮街理應極力爭取,以解當前城鎮管理權限不足之困。
  直至昨天,形勢發生了改變。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表示,民政部將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對1993年制定的設市標準的修改意見,形成和完善新的設市標準。至於人口集聚規模大的特大鎮,有沒有可能撤鎮設市?李立國表示,按照三中全會《決定》的提法,主要還是對他們下放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支持他們更好地發展。從李立國的回應看來,國家在關於“鎮級市”方面的政策上,並沒有放開。這也就意味著,廣東省關於“鎮級市”的政策設想,目前尚未能實現。
  對於民政部透露的這一信息,東莞鎮街的反應表現平淡,即便經濟實力較強的鎮街,也表示此前沒有考慮過申請“鎮級市”。“鎮級市?算了吧!”虎門鎮某綜合部門的一名前負責人表示,撤鎮設市最關鍵的問題是“設市之後,上級能下放多少權限,改不改名不是問題所在”。
  東莞地區讀者詳見AⅡ疊讀本
  採寫:南都記者龍玉琴 靳穎姝 許曉蕾 嚴鏵 李平 實習生 舒潔  (原標題:“鎮級市”提法生變 東莞強鎮反應平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blklu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