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28日消息(記者韓秀)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年,被譽為"中國科學技術領域最高學府"的中國科學院大學將首次招收300名本科生。考生一旦被正式錄取,會進入本科或者"本-碩-博"連續一體化培養階段,還可根據其意願確定一位關鍵字老師。而這次比較突出的亮點是雖然招收300名本科生,但是有400位專家級的老師給你做一對一的輔導。
  1:1.3,是1.3位老師來輔導一位學生還都是中情趣用品科院的老師,那到底"中國科學院大學"是一所什麼樣的大學?
  很多人都聽過清華、北大、人大、復旦等名校,很少有人知道在我國還有一所叫做中國科學院大學的高校,它是中國科學技術領域最高學府,成立於1978年,前身為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是經國務院批准創辦的第一所研究生院,培養了我國的第一個理學博士、第一個工學博士、第一個女博士、第一個雙學位博士。但它卻從未在高考的招生名單中出現過,因為它之前只招研究生,它就是人們口中的"中科院研究生院"。2012年7月16號,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更名為票貼中國科學院大學,成為一所以以研究生教育為主的公立高等院校。這所學校擁有330餘位兩院院士、5700餘名博士生導師、3900餘名碩士生導師,3個國家實驗室、80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
  中國科學院今天就首次招收本科生舉行了發佈會,關於本科生培養方式等話題,校方有什麼樣的最新發佈?計劃招生300人,400名"學術大牛"一對一輔導,是否能保證導師們的固態硬碟教學質量和時間?
  長期以來,國科大主要培養博士、碩士研究生,這一次"國科大今年將首招本科生"的消息一傳出,便立刻引發多方關註。這次中國科學院為什麼要開始中古萬利多培養本科生了?在今天的發佈會上中科院副院長丁仲禮透露了根本原因。中國科學院目前感到很大的挑戰,就是中國科學院科學領軍人物的不足。
  丁仲禮:科學院還是感到很大的挑戰,頂級人才的不足,有一個分析就是說領軍人才的培養還是應該把培養的年齡應該往前移,這個就是我們可能我們叫本科生的一個很重要的背景。
  丁仲禮開玩笑說,中科院招本科生,也是有私心的。
  丁仲禮:這個私心我覺得說高了,科學院每年有大量的研究生,但是這些年好多所長們跟我們反映,研究生人員的質量是有下降的,這個我們不可否認,那麼在這種背景之下我們是要通過招本科生以後為我們優秀的研究生數量的增加,起一定的作用。
  中國科學院大學也承諾,要儘量摒棄傳統的生產線式模板化的教學培養方式。考生一旦被某一學院正式錄取,就可以根據他的意願確定一位指導老師。國家"千人計劃"入選者等多位學術精英也組成了一支最高科研學術水平的專業學業導師隊伍,供報考國科大的考生進行瞭解及預選。中科院副院長丁仲禮認為,之所以要實行導師制,是因為認識到未來優秀科技人才成長過程當中,學術傳承及個性化培養是非常重要的。
  丁仲禮:導師制就是希望就是說,我們對學生的培養希望是兩條線來培養,一條線的培養就是希望通過課堂的教學使他獲得知識,在這一方面的培養,當然也是一個能力的訓練這方面的培養,第二個我們希望他保持所在的他的團隊結合起來接受這個團隊給他的一些幫助之外,希望他從熏陶的這個角度,學術傳承和學術熏陶角度來培養。
  中國科學院大學為本科生設計了"三段式"培養方案。在確定專業方向和專業導師後,學校將安排學生首先到國外大學或研究所學習研修半年,然後回到專業導師所在研究團隊及實驗室。中國科學院大學國際合作處副處長謝勇博士多年從事高校科學研究國際交流合作方面的工作,他認為,國際交流對中國學生的科研實踐水平提高有著重要作用。
  謝勇:作為科學,我們總是說科學無國界的如果在當前這個世界里沒有國際交流的話,這種科學很難取得發展,無法知道世界最新的進展,科學家包括現在做出重要成績的科學家,基本上都有這海外求學的背景,或者是有國外國際合作的經歷,就是現在任何一個重大的科學進展,沒有國際上這些知名機構知名學者的加入就很難做出巨大成就。
  校方介紹,國科大將成立校領導領銜的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學校紀委全程監督招生過程。對每一小組的面試全程錄像,作為重要資料備案保留。  (原標題:中國科學院大學首招本科生 為學生設計"三段式"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blklu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