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核安全峰會24日在荷蘭海牙開幕
  參考消息網3月25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荷蘭海牙舉行會晤,這是兩國領導人2014年首度在國際場合會面。
  據臺灣“中央社”3月24日報道,前往荷蘭海牙出席核安全峰會的奧巴馬與習近平在美國駐荷大使位於海牙的寓所舉行會談,雙方討論了朝鮮無核化、氣候變化與烏克蘭局勢等議題。
  奧巴馬強調,中美關係相當健全,超越共同利益範圍,兩國領導人能共同處理譬如人權、南海與太平洋區海事問題等中美關係中的衝突事項。雙方以建設性方式處理上述議題,希望能產生各方都能採行的方案。
  習近平說,中美需要合作的領域更加廣闊,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始終堅持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正確方向。
  報道稱,習近平感謝奧巴馬對馬航事件的協助,他在來荷蘭前同奧巴馬的夫人米歇爾進行了愉快的交談。
  報道還說,奧巴馬感謝中方熱情款待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一行,並就中美建立外交關係35周年致意,承諾將持續推動兩國關係的新模式。
  在經貿議題上,奧巴馬指出,美方希望兩國都依循能為雙方創造工作機會與繁榮的規則行事。
  據法新社3月24日報道,奧巴馬24日在與習近平就烏克蘭問題舉行會談時說,美國和中國可以幫助確保“各國主權得到尊重”。
  習近平說,“中美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夠合作的領域更加廣闊”。習近平與奧巴馬還一致認為北京和華盛頓應建立一種新型“大國關係”。
  奧巴馬錶示,他與習近平在海牙一場重大核安全峰會期間舉行的2014年以來的首次會晤將處置“涉及彼此利益的廣泛議題”。
  奧巴馬說:“我相信通過共同努力,中國和美國最終能幫助加強國際法、加強對各國主權的尊重併在國際上建立允許所有人茁壯成長的規則。”
  分析人士稱,習近平不太可能在歐洲之旅期間闡述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但中國官員此前已反覆呼籲“冷靜和剋制”。
  報道稱,在習近平的四國之旅前,針對西方支持的一份譴責克裡米亞入俄公投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草案,中國罕見地投了棄權票,而非與莫斯科一道投下否決票。
  另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3月23日報道,白宮說,這是奧巴馬和習近平在2013年9月二十國集團峰會之後的首次會晤。2014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將在北京舉行,到時候兩人也將會晤。
  報道稱,美方非常看重這次元首會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說:“奧巴馬總統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進一步強化美中在一連串議題上的合作努力,包括氣候變化以及朝鮮半島非核化等等。”
  報道還說,習近平將在會中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說明中國在加強核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並且推動國際合作。
  (原標題:境外媒體:習近平與奧巴馬在核峰會上談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blklu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