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顯祖—莎士比亞文化交流合作懇談會 胡豐盛 攝
  中新網麗水4月12日電(記者 胡豐盛 實習生 李婷婷)作為2016年中國遂昌——英國斯特拉夫德共同紀念湯顯祖——莎士比亞兩位世界名人逝世400周年活動的前奏,4月11日至12日,湯顯祖—莎士比亞文化交流合作懇談會暨2014湯顯祖和莎士比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浙江麗水遂昌舉行。
  來自英國、新加坡及國內高校等60餘名嘉賓就湯顯祖、莎士比亞文化進行交流。
  400多年前,世界文壇同時代誕生了譽滿全球的兩位戲劇大師——湯顯祖(代表作《牡丹亭》)和莎士比亞(代表作《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等四大悲喜劇),1616年,兩位大師同年仙逝。2000年,兩人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時列為世界百位歷史文化名人。
  這是何等的機緣,才創造了這麼多的巧合!
  兩位大師同為“夢境”而生;在生死面前,莎翁認為“tobeornottobe,that'saquestion(生存或者毀滅,這是個問題)”,而湯公超越生死,認為“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作為《牡丹亭》原創地,近年來,浙江遂昌依托“湯顯祖、《牡丹亭》、昆曲”三大世界文化品牌,先後成立湯顯祖研究會、湯顯祖文化傳承學校,建成湯顯祖紀念館,制定湯顯祖文化發展規劃,並通過“牡丹亭回家、湯顯祖出國”,讓中英兩地的機緣一直延續。
  2006年9月,遂昌舉辦首屆湯顯祖文化節暨湯顯祖國際學術研討會,架起溝通、交流和展示湯學成果和湯公文化的平臺。此後,中英文化交流碰撞持續升溫:2009年9月,由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麗水學院、遂昌縣和莎士比亞出生地基金會、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語言及文化學院、斯特拉夫德艾文學院共同參與的湯顯祖-莎士比亞文化交流合作文化項目正式啟動;此後,雙方互動頻頻,不僅互派代表參加紀念活動和學術研討,遂昌還與英國斯特拉夫德市結為友好城市,簽署合作備忘錄。
  據悉,2016年,遂昌和斯特拉夫德兩地還將舉行共同紀念兩位世界名人逝世400周年活動。
  “兩位大師生活的年代、戲劇作品表現的人文主義色彩相近,開展這樣的研討會,將推動雙方學者在各自領域開展更深入的研究。”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副教授陳靝沅認為,這實際上意味著中英兩國文化在多方位、更深層次的交往。對此,遂昌縣委副書記、縣長何衛寧則表示,這也更加堅定了遂昌推動湯顯祖、牡丹亭、昆曲三大世界文化品牌走出去的信心和決心。(完)  (原標題:湯公“再牽”莎翁 2016中英將共辦紀念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blklu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