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堅毅
  哼。老東家晚報約稿,感覺像是前女友約我開房:一方面猶猶豫豫欲拒還迎,一方面又難掩內心興奮:原來她還沒忘記我!後宮為此很生氣:要寫就寫,扯什麼前女友?
  可是對我來說,無論是老東家還是世界杯,都有一種前女友的感覺:那些歲月如雁過拔毛,被拔的時候很痛,慢慢也習慣這種涼爽了。可是這會老東家又像個前女友一樣冒出來了:還記得我嗎?我還是想要你,就一次……美人贈我蒙汗藥,前任約我來相會。你說,作為一個負責任的老男人,我應該怎麼辦?
  寫就寫唄,寫稿又不是出軌。話說回來,看了三天球,隨便發發微博和朋友圈的感覺,真的倍兒爽!尤其是對我這個現場報道過三屆世界杯的人來說,難免有一種不用負責任的快感——看球賽,終於不用寫稿啦!自媒體時代,人們總是習慣碎片化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習慣於系統、嚴謹的表達方式。但時間長了,特別是對於我這種獃過10幾年傳統媒體的人來說,對於多稿件、長報道、版面乃至特刊所共同構建的話語體系,總有一種特別的留戀,這也是我為什麼最終還是答應寫稿的原因。而這種感覺,其實也存在於這幾天的世界杯觀感中。
  昨天看了三場球,突然很想復出。於是微博約球,條件有三:1.年紀比我大;2.球技比我差;3.長相比德羅巴帥。結果忽啦啦來了10個老男人,個個認為自己至少符合第三個條件。然後我們頂著太陽就此搞起5人制。比賽結束,老男人們點起一根“事後煙”,開始談球賽。老男人談足球,有個不好的習慣,總是想要談戰略戰術、談歷史、談足球潮流發展趨勢。以至於最後我差點跳出來說,當年我跑世界杯的時候……話到嘴邊我又吞回去了,因為感覺有點像阿Q說:我祖上也曾闊過的。於是我沒說話,逐個抽空打聽了一下他們賭球的戰果,結果讓我很欣慰:雖然他們說得頭頭是道,但他們沒一個贏了錢的!我們所共同留戀的,是對於比賽的評頭論足,以及作為老男人,必然會在各個領域都經驗豐富,足以當很多小妹子的導師的感覺——對!就是這種感覺!
  好吧,說說世界杯。我一直想表達的意思是:世界杯就是這麼個東西,愛看球的、愛帥哥的、愛啤酒的、乃至於愛表現自己的,在這裡都可以找到藉口並由之實現。所有那些把世界杯比作戰爭、比作和平、比如人類文明的想法,其實都屬於裝X,其實就是每個人從這裡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G點,最終達到“爽”!不信,你看看現在因為世界杯做的各類促銷及商業活動,哪一個不是憋足了勁挖掘你的情感需求,然後曲意逢迎,讓你掏了錢還覺得很爽?
  所以,歸根結底,世界杯就是一個爽字,你看得爽,罵得爽,就是罵打死也不參賽的中國隊也罵得爽。你還不承認?反正我是承認了:至少給老東家寫稿,比跟前女友幽會還要爽!
  (作者系新浪湖南總經理)  (原標題:前任約我來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blklu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