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兩天,對浙北來說是個惹人愛的雙休,雨停,空氣清新,氣溫微涼,一個舒服的周末。
  可你如果以為接下來的日子,都會如此雲淡風輕,那就太天真了——
  又要下雨啦,斷斷續續可能要下一周的雨,今天尤其大,浙中北地區有中陣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你家的雨傘準備好了嗎,備用的內衣褲都備下了嗎?
  其實除了浙北,浙中南的同學們已經提前在感受“在雨中”的氣氛了——
  上周末,嘩啦啦的大雨一直下。金華東南部、麗水東北部、溫州北部、寧波南部和台州大部地區都出現了中陣雨,局部大雨。
  我們有必要先來看看入梅以來各地累積降雨量,然後再看看這一周下雨對各地的影響,大家的心裡可能會更有數。
  自從6月17日入梅以來,浙中地區是最大降雨區。衢州下得最多,400.3毫米;第二名是金華357.3毫米;第三名是台州327.6毫米。
  從單個站點來看,較大的有衢州柯城區溝溪594.8毫米、衢州柯城區薑家山573.6毫米、衢州開化華埠556.9毫米。可想而知,衢州很多地方的江河有多滿、土有多鬆了。
  今年浙中地區會成為降雨集中區,主要原因是今年梅雨帶呈南北擺動,雨帶擺動到浙北,浙中會有雨;擺動到浙南,浙中也下雨。不像浙北、浙南的雨中間有間歇,給浙中地區的同學們點個贊,不容易啊。
  昨晚,梅雨帶再次北抬,給浙中北地區帶來中雨。今天,將是這場雨集中爆發的一天,浙中北地區有中陣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我特意問了省氣象臺,衢州在不在浙中北降雨行列,他們說衢州不在其中,今天衢州陣雨;金華今天小到中雨。雨帶相對偏北,杭州是陰有中陣雨或雷雨。
  明天,雨帶繼續往北走,浙北地區是中陣雨或雷雨,局部大雨,而浙南地區以午後雷陣雨天氣為主。
  今明兩天的這場雨下完後,浙江暫時有兩天的降水間歇,梅雨帶主要降雨區不在浙江了,往更北的江蘇等地去了,全省都是陰有陣雨或雷雨的節奏。
  總的來說,這一周的雨不像上周那樣範圍大、強度強,但由於前期的降水已至水庫滿、土壤松,防汛工作仍不能放鬆。
  簡單一句話,這一周大家暫時還不能和包里的傘說“分手”——
  30日:浙中北地區陰有中陣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他地區多雲到陰有陣雨或雷雨。
  1日:浙北地區陰有中陣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區多雲到陰,午後有時陰有雷陣雨。
  2日:浙西北地區陰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多雲到陰,下午到夜裡有雷陣雨。
  3~4日:浙中北地區陰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多雲到陰,下午到夜裡有雷陣雨。
  4日夜裡~6日:全省陰有陣雨或雷雨,部分地區雨量中到大。
  7~8日:全省多雲到陰有時有陣雨。
  (原標題:這周的雨幾乎不斷檔,今天尤其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blklu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