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盤點發現,從2010年至今,全國至少發生44起校車事故,約八成有致死情況,死亡人數達到165人,其中多數是幼兒。根據事後說明顯示,車輛超載成為校車事故的罪魁禍首,司機無行車資質及車輛不符合規定也是悲劇發生的主要原因。“黑校車”為何管不住?
   第一、政府對基礎教育(尤其是對農村基礎教育)的投入不足。配備一輛正規的校車,每年僅支付駕駛員工資、燃油費、車輛保養維修等就需要幾萬元,這對於大多數農村地區的學校來說,買不起、用不起更養不起。
   第二、近年來農村中小學實施了大規模的“撤點並校”改革,有些農村孩子上學的路越來越遙遠,孩子不坐“黑校車”將面臨無法上學的困境。
   第三、對“黑校車”的監管查處不力,交警和公路運管部門人手不足、“黑校車”司機打“游擊戰”等因素,及時查處“黑校車”的違法行為更是難上加難。
   所以想要從根本上治理“黑校車”,首先,相關部門必須要加大對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尤其是農村中小學)的教育投入,把校車費用納入教育經費預算。其次,要加強對“黑校車”的監管查處力度。最後,加強對學校、教師、父母以及學生的安全教育。我們不能等到出了事才想亡羊補牢。(據中新網)  (原標題:“黑校車”為何管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blklu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